我們台灣前輩雕塑家,嚴謹的創作態度與唯美

關於陳夏雨

當別人六歲還在用竹竿玩騎馬打仗時,他已懂得以手邊輕易可得之物打造成刀,雕刻竹子為戲偶了。陳夏雨,他的藝術天份在生活中表現無遺。

第一次接觸祖父雕像時,陳夏雨幾乎是為之驚艷的傾心,對於祖父雕塑作品的熱愛,讓他決心踏上雕塑藝術家之路。雕塑家幾乎必需經過人體描摩的學習階段,陳夏雨也不例外。在日本拜師學藝期間,三度易師而學,最後在藤井浩祐的門下歷經了紮實的學徒階段,並在短短三年內成為連年得獎的明日之星,年紀輕輕已榮獲免審查的邀展殊榮。

陳夏雨,以柔暢的線條,穩定的結構,兼顧著婉約的情感表現,將人體雕塑題材運用銅這樣媒材表現得感動人心,可謂台灣當代雕塑大師。

1917-2000

參展作品

浴女

作品名稱:浴女 (1960)

作品尺寸:54.5x18.2x12.7cm

使用媒材:青銅

-

以人體為雕塑像,一直以來都是許多雕塑家創作表現追求人體完美圓潤美感的目標。同樣為圓雕的浴女,渾厚的量感,滿佈刮痕的肌理,陳夏雨要表現的不只是女性的美,更要表現超出形象的精神。他喜歡自己動手製作工具,用以表現出希望呈現雕塑作品的肌理感。

參展作品

農夫

作品名稱:農夫 (1951)
作品尺寸:47.2x16.6x11cm
使用媒材:青銅
-
在當時台灣的農業社會,鄰居從事農作的耕種,台灣經歷過一段社會寫實時期風格的表現,以雕塑記錄著耕種人的神情與姿態,正是藝術家反映藝社當代社會的現象。作品中看到農夫站姿前後腳微外開的姿態,產生了作品穩定的重心,手部舉起相互牽連的身體肌肉線條,而舉起揮汗的手,將農人辛勞的神形展現無遺。據說陳夏雨老師要求雕塑創作非常完美嚴謹,工作時間太長太疲憊,經常把模特兒給嚇跑囉!

參展作品

作品名稱:貓 (1948)
作品尺寸:21.8x17.8x9.7cm
使用媒材:青銅
-
一隻端坐的貓,凝望的眼神有著悠然神情。以圓雕手法表現出具有埃及塑像風格的貓,渾圓的身軀、厚實沉穩,給人平靜的感覺。這是朋友養的一隻貓,因為帶給藝術家的一份喜愛,想要觀看那動靜之間的貓,帶回台中觀察也創作了這隻如此簡單形體卻是有著優美曲線背部的線條。

十年一刻,因雕刻而更深刻

聯絡我們

臺中市屯區藝文中心

411臺中市太平區大興路201號

T04-2392-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