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人體圓潤的生命,雕塑寫實與抽象的演繹

關於郭清治

1939年出生於台中大甲的郭清治,從省立台北師範學校藝術科畢業後任職國小美術老師,因為一回北上訪友的機緣,看到雕塑石膏翻模的技巧,他心想著這容易呀,便開始研究把玩。朋友邀他參加中部美展,他拿了一件雕塑作品參加,意外得到二獎,索性辭職考上國立藝專(今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雕塑組。在學期間,又一舉奪下全省美展第一獎、全國美展金樽獎、台陽美展首獎。三十而立的郭清治,更曾為已故陳誠副總統鑄像,他的藝術天分在年輕時即嶄露無遺。
當時台灣雕塑界除了承襲傳統的寫實風格外,另一批受西方現代主義影響的藝術家,正進行一場雕塑的實驗革命,他們從寫實出走,思索著「什麼是現代雕塑?」前仆後繼的嘗試中,郭清治也是其中兢兢業業、不懈實驗的一員。
在資訊匱乏的時代,一切都靠摸索,為了創造屬於自己的風格語彙,郭清治做過許多實驗,從鐵雕、泥塑到抽象造型等等。1960年代,他與同好籌組「形向雕塑會」,1970年代,台灣現代雕塑的先鋒團體「五行雕塑小集」,郭清治也是發起者之一。

1939-

參展作品

作品名稱:蘊(1988)
作品尺寸:H240xL112xW84cm
使用媒材:黑花崗石
-
台灣戰後第一代本土雕塑家,他依循自己的夢想,一直走在時代的前端自己的創作有獨創性,才上得了國際舞台。當六十年代,台灣雕塑尚在傳統表現主流的階段,郭清治就說過「現代雕塑還沒有人做」,但他深知台灣不能沒有現代石雕創作,於是在這個信念下,藝術家積極的埋首於現代雕塑創作。雕塑家透過其作品形態語言來傳達自己的情感,作品中的上下方構成的表現,如同與觀賞者相互溝通,其形式材質與早年寫實風格雕塑完全不同,是將雕刻外在型態揉入內心的真誠展現。

參展作品

心路

作品名稱:心路(1988)
作品尺寸:H176xL134xW94cm
使用媒材:花崗石
-
當我們深入賞析郭清治的石雕系列作品過程中,可以探求作品中具有生命中孕育著鮮明的東方氣質,石頭材質的堅硬與抽象簡約的形體,在作品中運用石材極為原始,以及轉折與視點空間感受,視需要我們移動觀賞與思索的。他說,雕塑就是以人為主體,從人的生活、生命以至於文化,都是在思索透過對人的體悟,就算材質的表現不同、具象與抽象的形體改變,但回歸於人的本質不會改變,這是郭清治的雕塑受到西方藝評家肯定,與成為引領台灣現代風潮的領航者。

十年一刻,因雕刻而更深刻

聯絡我們

臺中市屯區藝文中心

411臺中市太平區大興路201號

T04-2392-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