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講究光的雕塑感,一份雕塑記憶的真與美

關於楊奉琛

「人類因為生生不息,從最簡單中,進入無限的複雜,亦因複雜的無止盡,使我們失落了最簡單的感覺,最直覺的原點!而極簡、回到原點,這樣的原則是要把不必要的複雜去掉,最單純的事物也才能把重點敘述清楚。」對於創作永遠保持無限熱情的楊奉琛,在持續三十年的創作生涯中,這是他的創作信念。
   楊奉琛雖為知名藝術家楊英風之子,踩著父親步划一樣走上雕塑創作之路,他走出了自己的風格。不同於父親的雕塑,藝術家使用了更多元的媒材,作品樣貌呈現更多面向的風貌。台灣燈會曾多次邀請楊奉琛進行主燈設計,藝術家善於運用光雕效果,製造不同的視覺饗宴,並能融合現場實景,讓作品呈現大器而和協的美感。
1955-2015

參展作品

太極合和

作品名稱:太極合和(2011)
作品尺寸:H650cm  直徑360cm
使用媒材:複合媒材
-
做為名雕塑家楊英風的後代,楊奉琛並沒有蜷曲在爸爸的窠臼中。對於藝術創作的執著與熱情三十年不曾減少,從雕塑、雷射光雕到景觀藝術,楊奉琛對於不同媒材應用於雕塑創作上有著極大的接受度,不同媒材的結合,更增添其作品的傳達力。藝術家曾說:「人類因為生生不息,從最簡單中,進入無限的複雜,亦因複雜的無止盡,使我們失落了最簡單的感覺,最直覺的原點!而極簡、回到原點,這樣的原則是要把不必要的複雜去掉,最單純的事物也才能把重點敘述清楚。」所以,在楊奉琛的作品中,我們常能發現天人合一的自然法則,一種兩極相生相存的概念。具有東方精神與透過光的概念在他的作品中隱含穿透其中。太極合和舊是藉由兩種材質機裡的表現,在作品中從基座圓的構成發展為基礎,向上伸展出亮麗的材質的陰陽協調合成一體的概念,讓觀眾自行觀看詮釋。

參展作品

六根清靜

作品名稱:六根清靜(2011)
作品尺寸:H600cm 直徑120cm
使用媒材:環保砂岩
-
楊奉琛為屯區藝文中心專屬空間打造的這件萬象森列,圓融有序。作品意象中以金、木、水、火、土、陰陽,為音律的本體。音流及律動,透過光、色、音,海納入眾心。一個藝術家的文化背景與底蘊的精神在於中國的五行、易經太極、哲學等意涵;楊奉琛有著深厚的東方思想在他的作品中蘊含著,以一個從事當代潮流之先的藝術創作者,體悟延續在其體內傳統文化的重要性。
六根清淨作品的柱體,聳立在演藝廳外圍,柱體上的圖紋述說著清境意向的思考與沉澱,也讓觀眾重新檢視自己在這個時空存在與意義。楊奉琛曾經指出,屯區藝術中心的建築物相當和諧,設置在蘭亭廣場外的「六根清靜」作品,融入宗教五行觀念,加強入口主題思想及意象,與整棟建築物之間的關係更加緊密相互呼應東方精神的延續。

十年一刻,因雕刻而更深刻

聯絡我們

臺中市屯區藝文中心

411臺中市太平區大興路201號

T04-2392-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