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誇飾與簡化平衡,以雕塑形體裝置與剎那

關於張也

張也,一個把青銅雕塑活化的青年藝術家。年紀輕輕,二十、二十一歲時即獲得全省美展一、二名,並且獲得高雄美術館典藏作品的殊榮。他的創作能量源源不斷,三十年來獲獎無數,各地建築與公共空間都能看到他的作品。

   涉獵項度廣泛的張也表示,「創作作品的內在意涵在傳達樂觀、陽光的正面能量。」藝術家喜歡以「人」為題材,結合動態攝影,透過戲刻、故事與記憶性的聯想,創造出瞬間凝結的動態美感。這與他擅長攝影,學習過設計有關。

   對於青銅這項媒材,張也做了結構的視覺改變。原本讓人感到古拙、肅穆的青銅材質,藝術家運用對於結構計算的專長,讓青銅活了起來,可以奔、可以飄、可以飛,在傳統中力求新意。

1967-

參展作品

夜未眠

作品名稱:夜未眠 (2017)
作品尺寸:190x110x210cm
使用媒材:FRP
-
個性好爽直率的雕塑家張也,作品與他個人的性情一樣樂觀開朗與正向的觀點,在他的作品總是極具份量與張力美感形式下,表現出衝突中所產生詼諧的趣味性。
「夜未眠」,以孩童喜愛孰悉的卡漫的視角切入主題,描繪天上雲朵千變萬化的趣味興在孩童的世界裡單純、不計較的意象。但真實生活因人而異,透過作品的省思,你看到的是熊貓上孩子可以安穩入睡舒適姿態,還是生活壓力與困擾,僅能夠不斷驚醒。藝術家藉由作品的外在觀賞,激盪每一個觀眾內在的省思,也許再次反觀張也雕塑作品,已經真實反映內在心理的你,是否期盼如熊貓上的孩童般的單純無爭,夜夜好眠。

參展作品

夢飛翔

作品名稱:夢飛翔 (2015)
作品尺寸:200x88x198cm
使用媒材:FRP
-

擅長表現動態美感的張也,作品呈現出靜態中動的美感。其凝聚瞬間動態的表現手法,與觀者在視覺上產生一種時空交錯短暫停格的錯覺,仿佛置身於第五度空間中的旁觀者,緊促地想捉住剎那動態之美。
作品「夢飛翔」這個形狀魔術師無所不能,描摩馬肥胖的身軀,輕盈的姿態,厚實的質感,流暢的線條;奇想在瞬間迸發,樂趣只在那一方藍天中,無須更多的物質追求。

十年一刻,因雕刻而更深刻

聯絡我們

臺中市屯區藝文中心

411臺中市太平區大興路201號

T04-2392-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