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情雕塑獨創的表現,乾漆的雕塑技藝與圓潤

關於王水河

老雪花齋、宮原眼科、西北大飯店......這些知名店家的招牌字體您知道都是出自於同一位藝術家嗎?台中公園門面雕塑、大甲鐵帖山巨大鄭成功像也都是
出自於這位藝術家之手,他就是一生傳奇的王水河。
高齢92歲的王水河,一生可謂義氣風發。僅僅受過小學教育的他從未受過美術教育的專業訓練。憑自學無師自通的王水河,創作格局跨越商業設計、建築景觀、家具燈飾與公共藝術,同時創造了「水河圓體」的電腦字體,可謂全方位發展的奇才。然而在王水河47歲時罹患了喉癌,手術後藝術家去繁從簡,沉浸在雕塑與油畫的世界中,反而造就了另一個藝術高峰--最為當代推祟的祼女系列。「以光影帶入塑體的切面變化,展現細膩柔潤的肌理,刀筆勾勒出婉約美感,神韻流轉中涵蓄生命力。」王水河的作品受到學者的讚譽推祟,由此可見。
這位傳奇藝術家的成就絕偶然,王水河11歲獲得日本第六回森永藝術作品募集「二等賞」,也是唯一榮獲全國美展6次首獎的藝術家,成就無人能及,在無師承的情況下,這樣的成就令人驚艷!王水河,一位可愛的傳奇藝術家!
1925-

參展作品

裸女

作品名稱:裸女(1996)
作品尺寸:112cm
使用媒材:FRP
-
早期,台灣人的雕塑人體作品,總是可以看到那一份純樸與羞澀的姿態美,來自成長環境與農業社會的單純人性,自當反映在人的儀態與個性上。雕塑家王水河的在雕塑作品上,喜歡透過豐盈而飽滿的量感表現女人的體態之美,喜歡運用溫潤且細膩的塑像上的質感,更善用以作品在呈現上,以光影帶入塑體的切面變化,展現柔潤的肌理,勾勒出流麗婉約的美感與律動的風情。因此,我們看到含蓄卻極具生命力的展現。

參展作品

作品名稱:慕(1986)
作品尺寸:63cm
使用媒材:乾漆
-
王水河老師的雕塑創作翻製方式,有自身獨特的手法­­--「乾漆」法,是他極大的藝術成就。所謂「乾漆」,是在石膏模外,一層紗、一層漆慢慢成形的手法,講究其肌理的細膩。一件作品往往要花上數個月才能完成,耗時的處理工序是藝術家的堅持,的而這件作品「慕」是一件不同於其它裸女雕像的作品。作品中可以見到的細心的手法下呈現出圓滿無瑕的樣貌。

參展作品

裸女

作品名稱:裸女(1994)
作品尺寸:168cm
使用媒材:青銅
-
立姿悠然雙手微放,看似自然又輕鬆的儀態,對於雕塑家而言,如何能夠不落俗套的地展現出一個女性,如此自信與怡然的身處這個屬於世代。王水河以女人為題創作雕塑立姿的作品,1980-2000間擁有非常多的創作,與他在1950年代的作品有著非常大的落差,早期作品顯現的比較含蓄生澀的儀態與身體動勢曲線,後期完全掌握住女人主體性地位的優美自信,與善用繪畫的色彩與空間中,寫實表現能力轉換在雕塑形塑真實性的美感。

十年一刻,因雕刻而更深刻

聯絡我們

臺中市屯區藝文中心

411臺中市太平區大興路201號

T04-2392-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