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意念的轉換詮釋,看玻璃光影色澤與價值

關於郭原森

「運用玻璃這透光的材質,來表現自身對生命的價值觀,及對社會文化的思維。」,樂於分享的郭原森如是對我們說。

郭原森, 2003年獲文建會台灣當代美術大系,名列為台灣當代玻璃藝術家。然而,「玻璃」並不是最初他的創作媒材。2001年,是郭原森創作生涯的重要轉戾點。藝術家向他的鄰居、也是玻璃界的大師許金烺先生學習燈炬熱塑技術,找到創作的新方向,讓他對於這不熟悉的媒材著迷不已。在新竹任教的郭原森抓緊這良好條件,在學校擔任美勞科任教師期間,因應在地化的時代潮流,在學校大力推廣玻璃藝術教育,課程設計多元,緊緊扣住生活需求並兼顧美感的觀點,是課程重要的精神。
   2003年,郭原森的「當代與永恆」作品在新竹國際玻璃藝術節創作比賽中得到「金玻獎」第一名的殊榮。郭原森表示「我所受的教育、生活中發生的困頓與難題、所遇見的人事物,這些轉折我願意相信它們都是"好的發生",因為這些點滴才累積出我作品中的深度與爆發力。」就是這樣的信念,造就了郭原森的藝術就。

1970-

參展作品

日照無聲 系列

作品名稱:日照無聲系列 (2009)
作品尺寸:50x50x10cm
使用媒材:玻璃
-
觀看郭原森的玻璃作品,色彩與光影的交織讓迷眩於妙不可言的美麗世界。
玻璃之美在於光的相伴。經過光的穿透、折射、反射,藝術家善用了玻璃這材質透明的特性,透過光媒合了色彩與造型而產生豐富的變化。傾刻間,原本冰冷的玻璃擁有了溫度與力量,訴說千年潛沉的美麗風華。「這是我最榮美的姿態」,經由藝術家之手,技法型塑之鑰,傳達出腦中激盪的意念。

日照無聲系列作品,帶給我們在玻璃材質反映著色彩的繽紛,也深思著人生如日照一般可以絢麗精彩,當光線透射在品上鎖倒影的溫潤淡雅的投影之美,你是否也觀賞領略到作品與相互輝映已經成為一體不可分割呢?!

參展作品

光。城市

作品名稱:光。城市 (2018)
作品尺寸:180x180x70cm
使用媒材:玻璃、不鏽鋼
-
「玻璃是一個容器,它可以將光引導到作品內部,讓人看到另一個空間」郭原森在他的玻璃藝術創作作品「光.城市」中將玻璃與不鏽鋼結合,創造出較大型的玻璃藝術品。透過幾合線條的塊面組合,展現即柔美又清晰的隱約穿透性,不同於以往的玻璃大型藝術作品。以更豐富的語言,呈現創作理念,創造玻璃之美。如果說雕塑在後現代的表現材質,是如此多元豐富,同樣的藝術家創作題材的複合性合體的概念,更彰顯藝術家連接社會的當代性的生活關係。

十年一刻,因雕刻而更深刻

聯絡我們

臺中市屯區藝文中心

411臺中市太平區大興路201號

T04-2392-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