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家鄉的一份純樸,形塑的雕像美態與真實

關於謝棟樑

「從傳統涵養出發,向現代意識探索」,這是第一位榮獲全省美展永久免審查資格的雕塑家----謝棟樑的藝術態度。

   在時代背景交替的世代,謝棟樑的創作從來沒有落後於時代。從寫實到走入內心,謝棟樑可謂不斷突破自我的實力派雕塑家,不僅每時期有著不同風格的作品呈現,並且蘊涵了其心向表現在其中。在早期,台灣雕塑仍然習慣用石膏翻模的時代,謝棟樑已開始使用F.R.P材質進行創作,早在1970年代即大力推動,讓雕塑界大量使用玻璃纖維進行創作,引領了以玻璃纖維代替石膏翻模的風氣。當代知名的雕塑家李真便曾師事於其門下。

   從謝棟樑的作品中我們嗅到了一絲絲豪邁氣息,原來謝棟樑不僅僅只是一位藝術家,他同時也是陳氏太極拳發展協會創會會長,拳法精熟,正氣凜然。象由心生,習拳的謝棟樑自然也將這股正氣帶入了作品;拳法、雕塑,共同展現了這位可敬藝術家的生命力。

1949-

參展作品

衍生

作品名稱:衍生(2008)
作品尺寸:150x87x199cm
使用媒材:FRP
-

精進的謝棟樑,對於媒材應用也相同不馬虎,不斷嘗識創新。他是台灣第一個大量應用「玻璃纖維」為創作素材的藝術家,同時也帶動台灣雕塑界塑膠雕膠代替石膏翻模的風氣。但他並不以此為傲,反而更謙卑而用心於太極拳與雕塑結合的藝術創作中,不愧為第一位獲得全省美展永久免審查的當代雕塑大師。

在作品「衍生」中,藝術家想表現萬事萬物皆由陰陽和合的演變而成,陰陽協調了,萬物應運而生。從作品的曲線轉折中,看到衍生作品的動態是如此協調優美,現代主義雕塑大師亨利摩爾,在他作品中融入的是西方的文學音樂的藝術之美,在謝棟樑的作品中看到的是東方太極陰陽合和協調的萬物生靈之美。

參展作品

山外有山

作品名稱:山外有山(2007)
作品尺寸:625x250x300cm
使用媒材:鐵
-

一位與眾不同的藝術家,其熱愛武術的程度不亞於對藝術創作的狂熱。謝棟樑在習武中,領會不少道理。

謝棟樑肯定人性價值,強調人與人之間互動的關係--自然與生命的互動,關懷人生與宇宙的關係,將太極武術的觀念實踐於自身的體驗與創作中。謝棟樑的作品形式多樣,將「易經」與「變易」的精神一以貫之、去蕪存菁地提煉,而達到「簡易」的境地。當我們站在謝棟樑作品前欣賞那流暢
線中律動美感的同時,也看到「易經」精神如此貼近於生活之中。藝術家說「如果石頭是自然的靜態雕塑,那麼太極拳便是一種生命的動態雕塑。」

十年一刻,因雕刻而更深刻

聯絡我們

臺中市屯區藝文中心

411臺中市太平區大興路201號

T04-2392-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