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童年那深刻情感,觸動的懷舊記憶與驚奇

關於余燈銓

憑著自己一股不斷奮發向上的生命力,在生活中找創作題材的感動,余登銓就是憑著自己的這股力量成為台灣當代著名的雕塑家。

 一九六一年生於臺灣臺中清水,因為和家手足年齡差距較大,沒什麼玩伴,藍天白雲、日落餘暉、春耕夏耘、秋收冬藏......都是他的好玩伴,因此余登銓特別喜愛自然的事物;「發呆」是他童年時最美好的一件事。

 「藝術的表達分為兩種,一種是技巧,一種是創意,技巧方面若有名師指點,那麼在學習的過程中,將會濃縮學習的時間;創意的部份則是一種心靈的啟發,當你漸漸將自己的心靈觸感打開來之後,創意就會是源源不斷的。」余登銓如是訴說著他對於創作態度的詮釋。曾師事於謝棟樑的他,師承了恩師對於創作的精神與超群技藝,對於自己的創作更是永不滿足於當下;所有用心的藝術家對於自身的責任感。

   從「童年往事」、「孕婦系列」到「親子系列」,余登銓用雕塑寫日記,其作品渾圓樸拙、生動橫溢的表現,讓人看過即印象深刻。「不論是大巧,亦或大拙,都可能是藝術極致價值的一種表現。」其工作室取名「巧拙居」,即以此理做為依據,也如同藝術家本人,給人自然而圓融的舒適感。

1961-

參展作品

祕密的音響

作品名稱:祕密的音響 (2013)

作品尺寸:170x185x280cm

使用媒材:FRP

-

近年來,余燈銓的創作更由紀錄生活美好轉而為探討科技時代3C產品對生活的影響。一對或站或坐在耳機上的天真孩童,低頭滑手機,藝術家以兒童的人物形象模擬現今人們的生活,當童年與科技設備之間的拉扯已成為社會當代議題時,這些作品所帶來的視覺畫面衝擊,也提供了多元的省思觀點。作品中的對比關係,以及以兒童角色的塑造,做為詮釋引蘊含的思考,更是我們對新世代責任的省思,作品的比例關係,是否已經觸動你我再次思索人與人關係的疏離感,正不斷受到科技的侵蝕,而脫變得不再可愛呢?

參展作品

翻滾吧‧視界

作品名稱:翻滾吧‧視界 (2014)
作品尺寸:680cm
使用媒材:鐵、FRP
-

一個生長在台灣五零年代的農業社會,一個對於在地文化有著深厚情感與台灣價值的觀點,

余燈銓說:「創作對我而言一向是生活的縮影。」創作的內涵也表現出社會發展的脈絡與情感,他是一位用作品寫日記、記錄台灣真實歷史文化的藝術家。在他的作品中,可以看見孩童時期,最真實的小孩子純真童年生活與經歷,作品傳達的是讓我們回味許多父或祖執輩的童年溫馨與無物質化的童趣。社會的進步與文明將台灣從農業時代到,進入人手一機3C科技發達時期,宛如從孕婦的純樸溫婉到孩子瀾漫心情,藝術家要傳達人類情感最美好的一面。一只眼鏡中,兩個盪秋千,帶給觀眾是時代的大轉變之下,你我童年的記憶也正受到這股洪流侵蝕,哪一個是你所關注的價值?是以孩童的角度闡述單純心靈的嚮往,

還是追隨著科技聲光的五感愉悅,端看我們觀眾深思評斷。也許在仔細端詳這件巨幅雕塑作品,是如此寫實在外在的孰悉形式外,卻也如此真實反映著當下社會的價值演變,受依附與受制約的心靈迷失。

十年一刻,因雕刻而更深刻

聯絡我們

臺中市屯區藝文中心

411臺中市太平區大興路201號

T04-2392-1122